2008-07-31

台鐵車票訂票攻略

每週台北台中來回的生活也超過了4年,在某次拎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在統聯車站等了2小時等不到車可搭之後,我從此就放棄搭客運,完全投入台鐵的懷抱。因此訂火車票就變成了每週五早上必做的功課之一

早期我都在網路上訂好車票後,在台鐵規定的時間之內(原本台鐵網路訂票只要在5天內付款,現在改成3天內)跑到郵局或者是火車站付款取票,不過這樣很麻煩會有以下問題 :

1.專程跑一趟到火車站又遠又浪費錢,以前排隊取票有時還要排個好幾十分鐘,現在有自動賣票機器了還比較好一點

2.如果不想專程跑到車站,就得到郵局排隊取票,除了要多付10元的手續費之外,通常也要排到天慌地老的!!


3।自從台鐵改成3天內要付款之後,若是週五回家,下週一返回工作崗位的人,就沒辦法訂來回票了,因為週五訂票之後要趕在週日晚上前付款,怎麼樣也無法湊到來回票打9折的折扣
PS.可參考我下列的退票模式,只要扣13元手續費,還是可以享受9折的優惠

[訂票說明]
1.網路訂票規則:網路訂票可預訂未來2週內的車票,遇週五可以先預2週後的週六及週日的車票,不可訂當日車票
2.網路定票取票規定:要在訂票後3日內付款
3.網路訂票時間:06:00-21:00
4.同一ID同一天最多只能訂6張車票(這次幫我姐訂票,要用2個ID,真麻煩)
5.115公分以下的小孩可不買票,115-145公分的小孩算半票,若小孩未滿12歲但超過145公分可買半票(因為要幫我姐訂車票,特別去查的!!)
6.退票每張收13元手續費


以我來說,為了確保每次回家都有位置坐,每週五一定會先預定下2週的車票,但有時候行程總是不那麼確定,偶爾工作需要週末留在台北加班,或剛好週末有活動又無法在2週前確定,這個時候先去付款取票就很麻煩了,因為一旦拿了票就得專程跑到火車站退票,後來我就決定都用網路付款,這樣讓我方便很多哩!!

[網路付款規定 ]
1.網路訂票後,在3天內到台鐵網路刷卡付款,最遲在開車前30鐘取票即可
2.取票後要退票者,帶信用卡及車票到火車站可退票(虛擬信用卡取票後不可退票)
3.尚未取票者可在網路上退刷,但最遲要在開車前2個小時前退刷


其實這樣對我來說相當的方便,刷卡付款後我通常會在搭車前1.2天才去拿票,因此在拿票前我就非常清處那個週末需不需要留在台北,因此不會有取票之後要到車站退票的問題,都可直接在網站上退刷就行了。

有時我會臨時改成星期六才回家,然後星期天回台北的時間不變,如果是車票還沒拿的話,那大致的做法如下:

1.先至台鐵訂票網站訂票,訂好星期六回台中的訂位代碼(星期六的車票比較好訂)

2.至台鐵網站做信用卡取消,因為我都是以來回票付款(打9折),所以取消訂票會連回程一起取消

३.取消訂票的同時,系統會一併將我星期天回程的位置release出來,不過我星期天回程的時間不變,因此在訂票取消的同時我會另外開一個視窗馬上把星期天回程被release的位置order下來(如果馬上被別人order走那就算你的運氣太差了!!)

這樣真的很方便,因為來回票打9折,所以每次回台中大概都可以便宜個60-70元,至於取消訂位的手續費只要26元,又不用專程跑一趟車站,怎麼算都划算的!!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週末的火車族,希望這樣會有點幫助!!

[參考網站]
台鐵網路訂票網站
台鐵網路付款網站

8 則留言:

redsky 提到...

最近台鐵如果先訂了去程而且已經取票
之後再定回程
一樣可以持已購得去程車票辦理來回票九折優惠唷

vian 提到...

拍謝~
那郭要引用的,不小心被我刪掉了,
引用ok,不過這是舊資料,可能有些許落差
不過正確性應該有90%,有落差部份再請自行update

Unknown 提到...

用2個ID訂的車票,可以刷同一個人的信用卡嗎?

vian 提到...

可以刷同一個人的信用卡呦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再請問一下2個ID訂票位子要怎麼樣才能連在一起?另外一定要列印取票單嗎?

vian 提到...

2個ID通常位置會是分開的,
如果不是顛峰時間的位置
建議可以退掉重訂
用一個ID訂兩張,位置通常都是連續的
上網刷卡的時候可以看得到座位號碼~

可以不應列印取票單,
台鐵都有取票的機器,詳記訂票ID及電腦代號就好了
如果要到窗口取票,站務人員會拿單子請你補填

Unknown 提到...

但我總共要訂7張來回車票丫,該怎麼咧?

vian 提到...

不然就是確認位置之後再跟其他人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