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週五龜山打青蛙之旅

你沒看錯,我在星期五晚上跟同事專程跑到龜山打青蛙去了。

這週末要去公司旅遊所以不需要在週五下班就急急忙忙趕火車,正要散步回家的同時剛好同事老莫丟了一句『晚上沒事要不要一起去打青蛙,身上應該有帶小DC吧?』既然老莫都問了我當然馬上說好跳上車去了,反正晚上沒事,就解無聊吧!!

於是到大潤發小晃了一下吃過晚餐,就到龜山跟陳社長會合去了。到了定點果然聽到蛙鳴不斷,我還在納悶著要到那邊打青蛙呢?沒想到就是到人家的田邊,一邊聽蛙鳴一邊用手電筒搜詢青蛙的蹤影哩。

不過第一個地點一隻蛙都沒打到,於是變換地點到另外一塊田邊去,果然這邊還滿多蛙可以打的。

這隻是潛在水面上的蛙,我只有小DC所以就是跟人家拍爽的,看到同事的D3掛著兩個閃燈,像極了巨大的螃蟹怪物,不過夜拍帶著這樣大的裝備,要再拿手電筒找蛙,行動不便還得小心誤採水窪,老實說還滿累的。
其實我來打蛙只是解無聊用的,記得新社老家那邊也不少蟲鳴蛙叫的,如果跟家裡的人說我專程到龜山拿手電筒打蛙,大概會笑掉老媽大牙才是。
哈~~拍到這邊只是為了到六番交作業用的,我的小DC只是湊熱鬧用,其實這天我的主要工作是當攝影助理幫D3打燈用,不過這樣的夜拍還是滿特別的經驗哩,只不過一整個晚上我都在想會不會有阿飄出現,會不會被菜田的主人當作偷菜賊捉起來了XD。

2008-04-25

西餐課同樂會之印尼炒麵vs香菇雞湯

哈~~西餐課上課前的現煮晚餐已經吃過了義大利肉醬、菇菇大餐還有炒米粉之後,發現願意加入一起晚餐的同學越來越多,於是Q小姐在看到同班大姐帶印傭來上課之後,終於忍不住心中對巴里島印式炒麵懷念,詢問了同班大姐可不可以請印傭幫我們炒個道地的印尼炒麵來解解饞呢?沒想到大姐一口應允,耶耶耶~~~這樣晚餐就有著落了。

這天也因為週末同學的聚餐取消,我才在煩腦從家裡帶上來的材料要怎麼消化時,就直覺想到帶到社大煮,於是一大早就跑到菜市場買了隻新鮮的雞腿,晚上煮香菇雞湯用嚕。

[香菇雞湯材料]
1.雞腿一隻切塊
2.老薑一塊
3.香菇(鈕扣菇就可以了,大小正好不用切)一小把
4.罐頭蔭瓜一大塊

[做法]
1.燒滾水稍微燙過雞肉,去血水之後沖洗乾淨(這天的雞肉沒啥血水,我洗乾脆就下鍋煮了)
2.將老薑切片、香菇洗過加入雞肉、蔭瓜放到鍋中一起煮
3.在水滾後撈除表面泡泡轉小火煮15-20分鐘即可食用

香菇雞加蔭瓜的做法是老媽的『手路菜』,老實說老媽在店裡煮這湯的時候,我是連看都不想看(被香菇嚇到怕了)。不過這天晚上實際煮這道湯的時候發現,蔭瓜加香菇讓湯頭大大的出色,整鍋湯完全不用加鹽巴,味道就又香甜又好喝。

才煮20多分鐘而已,雞肉的肉質又軟又入味,蔭瓜的真的有畫龍點睛的妙用,而且我帶的鈕扣菇是冬菇,煮起來是又脆又好吃,老實說這天我真的意外的多吃了好多香菇哩,不過吃太快了沒照照片,有機會再補好了。


再來介紹一下阿喜的印尼炒麵,阿喜以台式的油麵為主體,調味料有印尼式醬油糕、雞粉、胡椒鹽、炸過的蒜酥來做調味。

印尼式的炒麵是以乾炒為主水放的不多,其實整個炒法跟台式炒麵大同小異,不同的是阿喜帶來的那瓶秘密武器-印尼醬油膏,偏甜的口味讓大家吃起來真是讚不絕口哩。
如果大家仔細看會看到另外一個重要的功臣,就是撒在麵上頭的蒜酥,炒麵配上蒜酥讓整個味道大大的提昇,之前在看阿基師上菜也有介紹到炸蒜酥的方式,火侯的掌控也是得相當精準才行哩。

這班社大的同學真有趣哩,先不論上課內容如何,這課前的同樂會真的讓人覺得開心,當然也不得不佩服Q小姐的交際能力哩,當然最重要的是老師是個好人,願意讓我們在課前煮點東西墊墊肚子。

2008-04-24

愛之物-蘋果覆盆子蛋塔

我很愛肉桂蘋果的味道,之前一直在網上查詢蘋果派的菜單,找是有找到了,只是沒弄過所以遲遲未動手做。

其實這次看到菜單老師加了蛋糊我有點排斥,因為我就是愛蘋果派的內餡嘛!!幹麻多加個蛋糊來湊熱鬧。不過最後吃到成品之後還真的有點改觀了耶,派皮+蛋塔餡+肉桂蘋果上頭再加點覆盆子果醬,口感很有層次也很rich,那最後就當我沒嫌棄過他好了XD..

再說一件蠢事,之前看電視在教肉桂麵包卷(這一味我也很愛),結果上網拼命的找看那個店家有賣肉桂糖,後來才發現肉桂糖不過就是肉桂粉+砂糖,真是一整個昏倒哩。
因為塔皮還要鬆弛的緣故,所以今天我一去上課就先幫全班打派皮,老實說這個動作還真粗重(其實是機器太大台,光刮缸就不下十次了),鋼盆上上下下調整就不下十幾二十次,還好今天晚上吃飽飽才來上課,不然真的會腿軟哩!!

我覺得蘋果還是要挑青色的,酸一點的口感做起來內餡的味道才會出色,今天的富士蘋果就差了點。
不過蛋糊加了大量的鮮奶油,今天的成品鐵定肥的。烤焙的時候就看到蛋塔上層的油不停的滾動。

其實我覺得有點怪說,老師這幾堂課的作品都用了大量的奶油,以前都還會搭配一下麵包或其他東西。不過這道還真是好吃呀,我看勞動節回家可以來做個派跟起司蛋糕了。

2008-04-23

生活-我的晚餐

在內湖上班又住內湖的關係,同事常問我晚餐吃些什麼(因為大家連中午都常常不知要吃什麼)?這個問題問的好!!不過我好像也很少在內湖吃晚餐哩。

我週末幾乎都會回台中去,所以週日一定會打包點東西帶回台北當午餐吃,如果便當盒剛好有帶回去,不外就是揀一些週日中午沒賣完的飯菜,再不然就是包點礦肉、肉燥、魯蛋,如果生意好什麼都不剩時,也會炒個蛋炒飯帶上來哩。

而上次剛好西餐課帶了3個便當盒回台中,要上台北之前一一把便當盒裝滿放涼之後,準備帶回公司當午餐,沒想到還會被大家取笑-一次吃3個便當。其實我覺得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家裡做生意一定會有剩東西,與其在台北外食還不如打包帶上來還吃的安心一點。而且省下來的便當錢也都是買烘焙材料回去回饋大家。

老實說一週之中回小套房晚餐的次數並不多,星期五一下班就搭車回台中,直到星期天晚上11點才回到內湖住處,再加上2堂的社大課程(烘焙+西餐),最多只有2天晚上的空檔,更別說偶爾跟別人約的飯局了,還真是沒剩幾天。

若回小套房弄晚餐,吃的次數最頻繁的就屬泡菜拉麵(三養的泡菜拉麵超好吃的)+清菜了,如果真的連青菜都懶得洗的時候,就是帶著我的保鮮盒到737巷去買狀元魯味,這家的東西好吃又不貴,幾乎每次都是吃烏龍麵+大陸妹+豆皮,60元就打發一餐了。

雖然常被同事笑我愛看美食blog,剛開始的確也跟著追逐了幾家很夯的店家,不過在60元/個的瑪卡烘之後,我就停手了,因為我好像沒想像中那樣愛吃、能吃,而且這樣的消費習慣好像也跟我的性格不太符合。現在都是到處看別人的美食網誌,等到有需要聚餐或剛好經過時會去買來吃看看,如此而已。老實說我的消費行為跟學生時代好像沒啥多大差異哩。不過套一句Q小姐說過的,維持一貫的消費習慣是件好事就是了。

ps.737巷這家魯味真的不錯吃,有去可以吃看看

生活-介紹一下新社好了

這幾天看到好幾個網友幾乎是同時介紹『新社又見一炊煙』突然勾起了我的感觸哩。

vian是道道地地的台中新社人而且剛好就住在香菇街上,其實新社種香菇的大概也有30年了,而有名的杏鮑菇其實是近5.6年來才有的新品種。我就是名符其實的靠香菇長大的小孩,從小對香菇真的是又愛又恨呀(舉凡香菇相關的工作我都做過,從小一開始學費就是靠剪香菇賺的,一直到大學為止)。而新社的田園咖啡文化大概跟杏鮑菇掘起的時間差不多大約就在5.6年前吧。

其實在早期新社的人車並不多,到後來很多遊客從中興嶺進谷關泡溫泉,這時大家只把中興嶺當成進谷關泡溫泉的捷徑,而在從谷關回台中之前,可以在這個中繼站買個炸香菇墊個肚子。後來庭園咖啡的先趨-千樺先開幕之後,緊接著薰衣草森林、安妮公主花園等等一家接著一家開。

一開始還沒接受自己家變成風景區的我,也跟大家一樣準備一家一家拜訪參觀,到後來店家越來越多,其實我也越來越麻痺了。只覺得越來越多的觀光客讓我出入大塞車感受到不便。

整體來說新社地區生意大好的地方不外乎-薰衣草森林、古堡花園、安妮公主花園等等,不過以我來看我會覺得掛上田園咖啡的地方價格普遍比一般的店家貴,品質也比較不好哩。再加上這幾家店的生意好到嚇人,品值通常也就比較不好。所以說,來新社還真的得避開人潮哩。

而看了許多網友的blog都有介紹『新社又見一炊煙』,日式的建築讓整體看起來很有意境,不過也遇到相同的人爆多的問題,再加上消費的價格要到800-1000的,真的非常『燒洛』。大家得把餐點的價格當成有一半是拿來做建設用的,比較不會覺得貴嚕。

前幾天做了磅蛋糕到堂嫂家換咖啡喝的時候,也有聊到他去又見一炊煙喝下午茶的情況,東西貴又不好吃是他的評價,堂嫂說他的嘴巴被我養刁了,連外頭賣的起司蛋糕他都覺得沒我做的好吃,哈~就衝著她這句話,下星期馬上買回來做(謎之音-反正就是要自捧一下啦)。

以上說那麼多,對大家好像沒啥幫助哩,我看我來做幾點結論好了

1.可以來的時間:
平日完全沒車潮(沒錯假日的車潮爆多)
假日請於星期六12點前就上到新社,就我每週回去看到的,上新社的車潮還是有分大小禮拜,如果只有假日有時間來新社,就趁星期六早早出門,在中午以前到要去的地方,就可以完完全全避開人潮

2.什麼季節來:
●3月份:3月份的櫻花、桃花、李花都有開,大家延路從中興嶺、新五村、新六村到往薰衣草森林的路上,就可以看到一路上的花都開的很漂亮

●4月份:在清明節前後可以到新社買枇杷,新社的枇杷相當有名。4月下旬之後就開始有3月桃出來了

5-6月份:葡萄可以買

7-8月份:高接梨可以買

11-12月份:苗圃的田地休耕有波斯橘、向日葵可以拍


3.建議遊玩地點
●五號登山步道:五號登山步道在上中興嶺過菇神餐廳約500公尺進去,入口標誌不是很清楚。他是有名的木棧步道,可以接大坑的1.2.3.4號步道,沿路風景不錯,可以鳥瞰大台中及新社台地。可以帶點水跟吃的到路上的涼亭休息享用,看到涼亭裡有人泡茶還可以去聊一聊要點茶喝。

●苗圃賞花:這個有時間性,約在11月-2月中去,不過得避開花季的活動,因為如果有辦活動的話就真的塞的太可怕了。

●現採香菇樂:阿亮香菇園、百菇莊都有提供現採香菇,我知道阿亮家有酒瓶菇、珊瑚菇可以採,不過先打電話去會好一點,避免剛過了菇期向隅。人多的話可以請阿亮當導攬。不然我剛好有回去也可以call我,這樣阿亮會便宜算~~嘿嘿~~

ps.好朋友們要新鮮香菇、杏鮑菇的可以請我拿,至少有個批發價哩!!

2008-04-17

習作-焦糖咖啡奶油雙球泡芙

哈~~這天上課我又耍寶了,不只相機裡的電池完全沒電,連備用電池也沒電了,還好備用電池最後一格還能讓我拍到成品,真是好哩家在!!



今天泡芙裡的卡式達醬是咖啡口味的,做法其實跟上次水果塔用的卡士達醬大同小異哩,不過這次醬料老師又多做了一種,以發酵奶油當基底,我覺得這款的口味比卡士達醬更優哩!!

老實說我有比較過楊桃文化上的菜單,老師把泡芙皮用的油改成發酵奶油,而水也換成牛奶,因為發酵奶油的關係香味更濃皮更像波蘿麵包了,不過會有軟軟的問題,要吃的時候還是要回烤一下比較優哩。

嘿嘿~~~我們家的泡芙烤的不錯哩,要注意烘焙過程中烤箱的門不可以開,不然泡芙可是長不起來的,還有皮要烤到完全上色才不會塌下來。
聽說這就叫做高麗菜的外型,我是覺得不大像啦。
老師示範的是雙胞胎泡芙,多加了奶油裝飾看起來真的是高檔多了,這盤是給辦公室小姐的點心,至於我們的話就先不把奶油擠到泡芙裡,這樣會潮掉的。

這次分到8顆,照慣例拿了幾個到office給好朋友品嘗,其他的帶回家給老媽享用~~

2008-04-10

習作-愛克斯杏仁奶油蛋糕

今天一上課,老師就先帶前一班做好的作品跟我們講解這天要做的產品。原本看到大量的奶油猜想老師大概也就是做磅蛋糕而以吧。

不過事情絕對不是像傻子想的那麼簡單,老師今天的產品有3層,由外而內分別是杏仁粒、蛋白霜餅、磅蛋糕,光看到這些層次就知到,今天包準要晚下課了。

老師為了要讓我們看看蛋白雙不同的變化,多做了一份蛋白雙餅干給我們試吃,果然跟馬卡烘的外皮有異曲同功的感覺。
不過蛋白霜很容易消泡,做這個手腳要快就是了。
你瞧瞧真的是厚工的ㄌㄟ,先是撒上杏仁角,再擠上蛋白霜,中間再放磅蛋糕的麵糊。還好我們先幫大家把磅蛋糕的麵糊都打好了,不然還要烤30分鐘那可就拖晚了。

不過試吃過之後大家的口碑都不錯,我這次就把做好的做品留一條要回家孝敬老媽哩!!


2008-04-03

習作-奧地利晶鑽巧克力小西餅

今天做的餅干有3種內餡,分別為香草、抹茶、開心果。本來想說做餅乾最貴的也只有奶油了,不過老師的配方絕對會有讓人意想不到的高檔貨,果然500g要價1000元起跳的開心果出現了,真是貴呀~~
厚工的手工餅乾一定不能太普遍的,內層的3種夾心分別交給3組來做,做好後冰硬了再包上外層,層次很不一樣的說~~
來張近照吧,有做過餅干的人應該都知道,餅乾叫做『泡了油的麵粉』所以請酌量使用。

公告-拿掉烘焙相關資料

其實上課時老師說可以照相但不能錄影,我也是相當遵守老師的規定。

法式藍帶這門課,連同這學期上起來已經3期了,每次我都高高興興的提早到教室幫忙分發材料做一些事情的準備動作,不過這1.2堂課開始突然覺得有累了。

不知道是不是之前太熱衷,而把課上爛了(就像很喜歡吃某種食物的人,天天吃天天吃,結果吃到某一天突然發現很噁心的感覺)。照相跟post文章一直是我喜歡上烘焙課的主要原因,而烘焙的文章我也持續post1年多了,從一開始將配方詳細的寫上去,到後來不放配方重量,到昨天老師又提到不希望我們把照片放到網路上,其實真的有點悶。

好吧,既然有老師的學生跟他提到有人把上課資料放在網路上,如果真有那麼不妥的話,我也從善如流就把之前所有的上課資料拿掉了,未來上課的東西我只把成品照片放上來也只放1個星期,不過西餐的資料應該是可以繼續放沒問題的